【喜迎二十大·教师教育发展风采】一流党建引领一流教师教育品牌建设

  • 2022.10.12

  • 来源:党委宣传部 教师教育学院
  • 点击次数:

编者按: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学校官方媒体特开设专栏,系列展示近年来,学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一流党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不断激发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团结奋进的热情,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义务教育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题中之义,迫切需要振兴教师教育。作为地方本科师范院校,我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流党建为引领,在全国教师教育改革浪潮中主动出击,探索形成“五个协同”的“新师范”人才培养模式。

1s.jpg

在坚守师范底色中推进协同育人

学校抢抓发展机遇,锚定助力现代化教育强省、强市建设目标,在“新师范”和师范类专业认证趋势中,明确了“坚守师范底色”的定位,将“师范立校”作为“十四五”发展的首要战略,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列为“十项行动”之首,努力探索“校内协同”“校地协同”“师生协同”“线上线下协同”“职前职后协同”,打通师范生培养、教师培训“桥梁”。

2021年7月,学校新组建教师教育学院。如今,走进教师教育学院,教室、实训室里,各类理论课、实践课热火朝天,这些“未来的老师”们正在为走上讲台做最充分的准备。学校统筹多个学院和专业,组建教师教育学院。作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有机整体,教师教育学院融合了学科专业背景涉及文科、理科、艺体等领域的教师和资源力量,成为“师范立校”的重要实施载体和平台。学院设置开放的学习空间,将传统的教室环境改造为融合性、开放性的新型现代智慧教室,并与校外中小学等实践基地实现远程教学与观摩。

如何发挥教师教育学院“统筹”“领头”作用和学科专业优势,以一流教师教育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学校“趁热打铁”,成立教师职业能力协同训练中心,该中心与教师教育学院合署办公,实际上是赋予了二级学院行政职能,让其更好发挥统筹全校的作用和优势。

组建教师教育学院、成立教师职业能力协同训练中心,是学校实现“校内协同”的重要举措。在“校内协同”的基础上,学校依托教师教育学院、教师职业能力协同训练中心,致力于推进“校地协同”“师生协同”“线上线下协同”“职前职后协同”,既“授人鱼”,更“授人以渔”,源头式、全方位、全过程为地方基础教育源源不断输送能量。

在加强专业建设,尤其是师范类专业建设的进程中,我校持续发力,步伐稳健,努力打造一流本科。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历史性突破;1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34个专业被认定为省级C类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等7个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2s.jpg

教师教育学院成为“云南省小学教师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云南省幼儿教师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单位,学前教育专业是云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2年,学院获教育学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乡村教育研究”省级创新团队立项,为教师教育发展提供了平台和支撑。

在内涵发展中提升师范性“新高度”

走进曲靖市的中小学、幼儿园,总能找到“曲师人”的身影。大批从我校毕业的学生,活跃在曲靖基础教育一线,深深扎根于滇东北教育事业的广阔土地。

据初步统计,曲靖75%的专任教师、82%的教学骨干、78%的教学名师、76%的教学新秀、74%的中小学校长、70%的市(区县)教育局长均毕业于我校。曲靖一中14名特级教师中有12人毕业于我校,会泽茚旺中学、东陆中学65%以上的骨干教师均毕业于我校。

办好教师教育是我校的优势传统与职责使命,学校将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作为服务地方的首要抓手,积极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助推曲靖市基础教育在全省领先发展。

近年来,学校在持续为地方基础教育输送师资的同时,在更宽广的领域实现更大作为:与曲靖市教育体育局共建曲靖市教师发展中心、滇东北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曲靖师范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教育研究中心,与麒麟区、马龙区人民政府分别签署校政合作协议,共建曲靖师范学院麒麟实验中学、曲靖师范学院马龙实验中学、曲靖师范学院马龙实验小学,在全市建设教育实习基地50余个,长期与曲靖市教育体育局开展教育科学规划联合项目立项230余项……在校地协同中与区域融合、与行业对接,《光明日报》报道了我校毕业生扎根乌蒙山区助力脱贫攻坚的事迹,《顶岗实习点亮山区孩子梦想》入选《中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2021年8月,一所新的全日制公办小学——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亮相曲靖经开区,启动首批一年级新生招生。这是曲靖发展历史中,首次以“政府—社会—大学—小学”教育共同体模式运作建成的全日制公办小学。同时,学校依托学科专业、文化学术优势和高层次人才资源,选聘优秀博士和大学生,为小学生开展四点半“雅能活动课程”,加强对附属小学艺体教育、科技教育、创新教育等支持,形成“大学—小学”协同发展的办学特色。

在“开门办学”中探索培养培训双向互动

学校获批“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将建成“综合教学实习实训大楼”,通过教育资源共享、人才成长对接、培养培训一体、教育教研融通,显著提升教师教育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

“职前职后协同”是“校地协同”的拓展与延伸,是学校建设融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的教师教育基地,探索教师教育改革的务实举措。

为了形成高校与地方基础教育师资职前、职后协同浸润培养的格局,学校正逐步通过师范生与中小学生、学前儿童结对,师范生与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结对,高校教师与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结对,打造“中小学生、学前儿童—师范生—基础教育教师—高校教师”的“连环跟师制”,提升教师职业浸润式培养的整体效能,形成了“四点半学堂实践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的教学成果。

截至目前,我校已承担超过15万人次的教师职后培训。在各类培训中,“别开生面”“点亮职业生涯火花”是大多数参训教师的感悟。

3s.jpg

“国培计划”培训学员遍布全省各地,累计达8万人余次;开展曲靖市骨干教师培训暨“名师送培”大篷车行动,为近9000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送培;通过“会泽县者海镇脱贫攻坚教师培训工程”培训教师3500余人,助力教育扶贫;承担云南省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培训项目和乡村教师培训项目,累计培训全省11个州市学员2200余名……在各类“职后培训”中,我校教师教育的品牌效应逐渐彰显。

当前,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曲靖师范大学,服务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是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满足全市8万余名中小学教师、我校近9000名在校师范生的教育培训、培养需求,贡献“曲师”的教师教育资源、力量与智慧,是我校打造一流教师教育品牌的重要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