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5位学者入选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 2022.10.21
  • 作者:仝品生


  • 来源:对外合作交流处
  • 点击次数:

10月10日,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发布了世界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2)。该榜单由斯坦福大学John P. A. Ioannidis教授团队与Elsevier发布,以Scopus数据库的学者档案(Scopus author profile)数据为依据,分为22个学科领域和176 个子领域,基于被引次数、h因子、hm校正因子,以及不同作者所贡献的引用等6大指标汇总成综合指标,根据被引影响力(而不是论文数)从6880389名科学家中遴选出了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

全球共有200409位学者入选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2榜单。曲靖师范学院在Inorganic & Nuclear Chemistry(无机化学与原子核化学) ,Materials(材料学),Mycology & Parasitology(真菌与寄生虫)等3个学科领域共有5位学者入选:Liu, Jian Jun(刘建军);Xia, Shu Biao(夏书标);Wijayawardene, Nalin N.;Karunarathna, Samantha C.;Tibpromma, Saowaluck。其中3位外专为我校长期聘用的外专。入选世界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说明我校学者在无机化学与原子核化学、材料学、真菌与寄生虫等研究领域已处于领先水平,具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力。本次我校5位学者入选是继我校外专Plamen Stanislavov Andreev在《Nature》(《自然》)公开发表封面文章之后的又一成绩。

近年来,我校以一流党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制定出台了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一流党建引领一流部门建设、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生工作等三个指导意见。进一步改善了涉外科研教学生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科研环境和管理服务环境,全校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发展规划,推动国际化办学,推进因公出国(境)、留学生招生、外专外教评聘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学校对外开放办学水平和质量。建立校院两级对外合作交流协同机制,实施“平安留学曲师”“海外人才培养”“海外引智”“国际影响力提升”等工程,助推我校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发展。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国际化师资队伍,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加强海外引智工作,长期评聘外专外教人数有了较大突破。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国际、国内和校内优质教育资源,形成有效的对外合作交流支撑和供给。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外事部门和二级学院勠力同心,打通了外专外教聘请—使用—服务—管理路径,实现了外籍专家数量与质量的双向提升。通过组建外专外教参与的研究教学团队,促进学科专业队伍建设,增强了科研攻关能力,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

数据来源:

Ioannidis, John P.A. (2022),September 2022 data-update for Updated science-wide author databases of standardized citation indicators, Mendeley Data, V4, doi: 10.17632/btchxktzyw.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