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启动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 2022.10.21
  • 作者:李昌盛


  • 来源:科学技术处
  •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创新能力和学科建设质量,确保高质量完成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10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暨辅导讲座。副校长郭丽红作动员讲话,云南财经大学段云龙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王志浩教授作专题辅导讲座,各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和90余名有申报意向的教师参加动员会。

1.jpg

郭丽红在动员讲话中指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学校创新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是教师个人发展的重要载体。她强调,做好2023年度申报工作关键在三点:一是从兴趣科研、专业科研向“有组织科研”进行转变;二是抢抓科研范式变革的机遇,主动适应基础研究各种变化;三是拓宽思路、掌握技巧,科学制定申报策略。同时,她对申报工作提出“五新”要求:一是更新观念,充分认识该项工作对于高校教师的重要性,全力以赴,积极申报;二是变新思路,充分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主动谋划、精心选题、精准凝练“科学问题”,高质量完成申报书;三是创新内容,充分显示研究与众不同的关键所在,提炼关键问题,找准融合点和切入点,大幅提升项目立项率;四是换新组织,各学院充分发挥组织职能,多筹划、多动员、多引导,做大项目申报的基数;五是推新保障,科学技术处要不断强化攻坚意识,注重项目培育,紧抓选题谋划和申报书打造,组织上再用力,质量上再提升,潜力上再挖掘,谋划布局上再精准,机制保障上再完善,高质量完成申报工作,争取在立项数量上实现新突破,增强学校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李正彪教授对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行总结,提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夏书标教授交流了二级学院“如何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成功经验;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尚骜博士结合自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成功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王志浩教授介绍了昆明理工大学科研管理的成功经验,对政策改革、组织申报、选题策划、内容打造等方面进行了辅导。段云龙教授结合自己申报项目的经历,详细讲解了申报成功的三要素——“创新思想”“研究基础”“写作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