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女孩”陈丽梅:无惧打磨,心中有光

  • 2022.12.05
  • 作者:白民清 蒋弘一


  •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 点击次数:

“来到大学,我得到了很多帮助,我很感恩,所以即使很平凡也要加倍努力。”她是陈丽梅,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91112班学生,是创业园9号解忧零嘴栈的店长。

1s.jpg

在帮扶下坚定方向

那些悄无声息的成长,是陈丽梅在父母因病离世后,坚定地追求独立的历程;那些源源不断的勇气,来源于学校领导对她的“一对一”帮扶,让陈丽梅充满力量。“在大学里,我找到了梦想的舞台。”在学校的支持和老师的鼓励下,陈丽梅开启了在学校创业园的创业路。生活没有亏待这个心中有光、全力奔跑的女孩,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陈丽梅顺利地完成创业答辩,将启动资金最小化,与供应商达成协议,用先赚后付的模式将小店开了起来。

在执着中提升能力

起初小店的生意并不好,陈丽梅带着一颗执着的心,一边维持着小店的正常营业,一边进行大量的创业知识学习。在一次讲座中,陈丽梅听到了对她创业过程影响很深的一句话——“要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

于是陈丽梅开始观察同学们喜欢店里的哪些零食,也会去询问进店后空手而出的同学需要什么,并记录下来。在进行多次调研之后,小店的生意渐渐步入正轨,即便零食铺子的营业额已经达到预期标准,但陈丽梅依旧在坚持学习,分析成功创业者的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出大胆的尝试和调整。

在学习中收获更好的自己

陈丽梅喜欢音乐,音乐一直陪伴着她,治愈着她,刚入大学,陈丽梅就学习了古筝、葫芦丝等乐器,并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并且,她一直记得学习是自己的主业,也热心为同学们服务。在创业最忙碌的阶段,她也没有忘记自己作为班长的责任,多次获得“优秀班干部”称号。

作为师范专业的学生,陈丽梅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要做个闪闪发光的女孩,一直大胆勇敢。”她接受平凡的自己,却也不甘平凡。“人生就是一个快速试错的过程,因此哪怕在辛苦雕琢后发现自己不是美玉,也愿用时间和坚持将瓦砾打磨到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