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道德模范”孙宁生为我校师生讲述“我在乌蒙山义务支教”

  • 2023.03.24
  • 作者:宋晓茹/文 闻恩蝶/图 责编:罗丹


  •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 点击次数:

322日,教师教育学院邀请第八届“云南省道德模范”、“感动南京人物”、南京市“最美老干部”孙宁生为师生讲述他扎根乌蒙山区支教的感人故事。

1s.jpg

孙宁生198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从教30年。他从1987年开始,利用节假日到农村支教。2007年孙宁生积极参加了“烛光行动”,多次到农村中学送教。2011年1月退休后,到乌蒙山脚下的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茨营中学,开启了12年的支教生涯。2021年,荣获第八届云南省道德模范,2023年1月入选2022 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名单。

2s.jpg

 “三尺讲台四十秋,功名富贵不屑求。以步当车腿脚健,淡饭粗茶岁月悠。一门心思悯学子,八方奔走助农叟。乌蒙山中燃烛光,何惧风霜染白头。”这是对孙宁生的真实写照。讲座中,孙宁生由自身楷模、教育家陶行知引入,以“我在乌蒙山义务支教”为题,向现场师生讲述了他12年的支教心路历程。12年来,孙宁生一直坚守着一块播种希望的园地——希望图书室,拖着瘦弱的身躯带着孩子们写读书笔记,并用自己购买和社会捐助的文具奖励学生。他把学生从田间地头里、饭店餐桌间、小卖部柜台后,一个个拉回了课堂。他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推动着茨营中学的改变。他提出,现今的师范学校基本上是以暑期社会实践的短期支教为主要形式,服务了农村地区教育发展,但由于支教队伍良莠不齐、前期培训欠缺、授课形式不合理等因素,短期支教的成效并不明显。孙宁生呼吁大家扎根大山深处,合理运用支教资源,构建交流平台,对支教队伍进行制度化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学生素质。讲座结尾,孙宁生为同学们一一解答了困惑

3s.jpg

聆听讲座的学生纷纷表示,由衷敬佩孙老师对教育初心的坚守,要像孙老师一样,满怀教育热情,播撒爱的种子,传递教育力量。

4s.jpg

讲座由教师教育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近百名师生到场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