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M:一位高校体育教师的驻村扶贫路

  • 2020.03.20
  • 作者:刘兴全


  • 来源:曲靖M
  • 点击次数:


开展入户调查


毛坤,20182月被曲靖师范学院选派担任会泽县者海镇驻村工作队员,现任者海镇瓦窑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驻村以来,他坚守初心、爱岗敬业,连续两年履职考核为优秀,先后被者海镇党委政府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尊师重教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履职尽责,他是扶贫一线的坚守者

驻村不久,毛坤就和其他队员一道,访遍了全村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了贫困状况,摸清了致贫原因,指出了脱贫建议;帮助所驻村深化村情贫情认识,依托资源禀赋,理清发展思路。驻村以来,毛坤团结带领村组干部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通过织密产业保障网,兜住贫困底线,托起致富希望,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动员能人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合作模式,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组织村民就近就便务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聚焦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等项目,确保民生政策落实不受阻、不悬空、不缩水。



召开会议分析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毛坤于202023日冒雪赶往者海镇瓦窑村,带领工作队勇当防“疫”队、战“疫”队。在对重点对象实行网格化包保、指导居家隔离、开展体温监测的同时,开展了疫情防控宣传、卡点劝返、舆情监控等工作,引导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推动村民复工复产,抓紧春耕生产,确保完成脱贫任务。

繁重的驻村工作有时让毛坤近2个月不能回家。刚上小学的小毛经常打来电话:“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来看看我?我好久没有见到你了,我好想你。你是不是又在拆危房?你拆了多少危房了?”毛坤只能安慰儿子:“等忙完这阵子就回来看你,把欠你的都补上。”


勇担使命,他是服务群众的躬行者

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强烈的责任担当、谦和的风度气质,吸引了村民有空常来找毛坤聊天,有疑惑就来找毛坤咨询,有困难更来找毛坤帮忙。20191025日晚上,年近七旬的村民李朝万跑来求助:“毛老师,我上小学二年级的孙女四点半放学以后到现在都还没有回家,我找了一个晚上都没有找到,请你帮我想想办法。”他一边安慰老李别着急,一边跑上楼想通过广播找人。遗憾的是广播出了故障无法使用,他随即和队友史俊伟开着车挨家挨户寻找小李同学。他们终于在一个小朋友家找到了她,经过了解,得知小李同学放学后去了同学家里玩,忘记带信给爷爷了。毛坤在送小李同学回家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她进行了教育引导,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与村民促膝交谈


面对每年的高考志愿填报,毛坤会与来访的村民认真分析,为学生选择理想的大学和专业提供参考;面对濒临辍学的个别学生,毛坤积极加强心理疏导,努力消除其厌学情绪,将他们拉回校园接受教育;面对村民因为琐事产生纠纷,他就主动调解、排除隐患;面对特殊困难群众,他会拿出部分工作经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村民担心农产品卖不出去、卖不到好价钱,他就带领亲戚朋友优先购买村民的农产品。


发挥专长,他是全民健身的领跑者

驻村期间,毛坤发挥自己的体育专业特长,适时深入瓦窑小学、拖木小学给孩子们上课,培养他们的体育兴趣,教育他们通过体育锻炼实现健康成长。每年“六一”儿童节,他都会和队员向所驻村的小学捐赠一批体育用品,引导孩子们热爱体育、参加锻炼、崇尚运动。



为小学生上好精彩一课


为丰富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他创建了“欢羽”羽毛球健身群,为他们义务普及专业知识、纠正训练动作、传授运动技巧,掀起了群众健身的热潮。成员从最初6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0人,他们中有政府工作人员,有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也有医院职工、人民教师,还有自由职业者……经过毛坤长期不懈的带动,大家已把羽毛球运动融入为生活的一部分。小陈老师开玩笑说:“我一晚不来打会儿羽毛球就感觉全身不舒服,我上瘾了。”老王说:“自从打了羽毛球,颈椎不疼了,身子骨也比以前硬朗了。”吉大姐发自肺腑地说:“自从毛老师来了以后,我麻将也不打了,手机也不玩了,发现羽毛球更好玩。”



纠正小学生握拍姿势


毛坤坦言,两年多的驻村工作确实很辛苦,偶尔也很憋屈,但当看到贫困群众的脸上写满笑容时,听到一声声谢谢出自他们口中时,这点苦算不了什么,这段驻村经历使他感动、让他留恋、令他难忘。


新闻来源:曲靖M

网站链接:http://api.qujingm.com/default.html?namespace=x_post&id=432760&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