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日报头版头条:打开山区学生心窗

  • 2018.12.27
  • 作者:郭文利


  • 来源:曲靖日报
  • 点击次数:


曲靖日报头版头条:打开山区学生心窗


贫困大县会泽,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道路上,与曲靖师范学院历史性地走到了一起。挂钩联系会泽扶贫的曲靖师范学院,自2017年以来,在会泽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扶贫顶岗实习活动,在乌蒙之巅谱写了一曲校县协作教育扶贫的新篇章。


校县协作“搭台子”

近年来,受国家全面二孩等生育政策的影响,会泽县的教师产假、病假人员增多,加之年龄结构偏大,基础教育面临“教师荒”困境;拥有百年办学历史、始终围绕社会需求办学、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曲靖师范学院,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落实国家扶贫战略,牵手会泽县,以扶贫支教顶岗实习活动为抓手,服务地方精准扶贫,服务乡村基础教育,服务师范学生实践锻炼,走上协作教育扶贫之路。

2017年5月,曲靖师范学院与会泽县教育局签订《学生顶岗教育实习合作协议》,从2017年至2020年,师院相关师范专业学生在第七学期到会泽县开展顶岗实习。由此,拉开了曲靖师范学院支教扶贫的大幕。

师院成立了校级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由教务处牵头落实,拟定发布实施方案、管理规定、实习手册等文件,精心组织实施,专题研究部署。学院根据会泽县教育局的顶岗实习需求信息,对接相关学院的学科毕业生人数,经过学生自愿报名、所在班级筛选、各学院把关等程序,直接将顶岗实习生安排到会泽县的各个中小学校。

师院安排专职实习指导教师带队,协调与会泽县教育局、实习学校的关系。学校领导分片包干,亲自带队,到各实习点看望实习生,与实习学校教师和实习生座谈,认真听取实习工作的意见建议。教务处、实习指导教师分别进行实习检查,了解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基本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实习结束后,组织安排各学院认真进行总结交流,评选实习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实习生,进行实习表彰。调动教师参与学生实习指导工作的积极性,激励在校学生和教师以优秀典型为榜样,加强学习,努力工作。

2017年以来,曲靖师范学院的人文、数学与统计、外国语、体育、教师教育等5个师范类的6个专业428名学生,来到会泽县中小学开展扶贫顶岗实习。学院先后派出12名实习指导教师,同步指导顶岗实习工作。


全程指导“架梯子”

实习是每一个大学毕业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能使人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巩固知识。实习是学与用的结合,是走向工作岗位的第一步。

为确保实习生走好“第一步”,会泽县教育局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专门负责,在顶岗前进行动员,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为顶岗实习生加油鼓劲。人事科认真做好后勤保障、跟踪管理、协调服务,为实习生提供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必备条件,还随时走访看望实习生,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会泽县的各实习学校,因地制宜,结合各自实际推进此项工作。金钟三中,今年有3名顶岗实习的女生。学校安排3名经验丰富的骨干任课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技能指导,确保实习生“完全顶岗”;安排了3名学校中层领导,“传帮带”班级管理工作;还让她们都到教务处,参与学校管理工作。

金钟一中今年的4名实习生,由教研室主任撒丽娜负责管理。她先让实习生听一周的课,各指导教师“一对一”进行辅导,再让实习生上汇报课,全年级教师参与评课,集体通过后才正式给学生上课。过硬的专业功底,实用的教学指导,加上她们的辛勤努力,实习生所教班级的月考成绩都大幅提升,数统学院的实习生魏杏还被安排到教务处工作。

以办学活跃而著称的东风小学,师生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今年,7名小学教育专业和1名英语专业的实习生,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参与组织了5次文体活动和1次演讲比赛,实习学生得到全方位的锻炼。

金钟中心校把4名实习的女生,安排到交通、食宿比较方便的竹园和以则小学。这两所半寄宿制小学,都有老师和学生在校住宿。一个学校两名实习生,相互照应。

在会泽,实习学校的老师对实习学生关爱有加,经常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还常去听实习学生讲课,及时肯定成绩、指出不足,让实习学生既收获满满,还充分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实习结束后,实习学校认真组织对实习生的考核、鉴定和总结,按照5%的比例评选出优秀实习生,并召开座谈会,交流经验、畅叙友情。


顶岗半年“压担子”

不同于普通实习实训,顶岗实习需要完全履行其岗位的全部职责。

实习学生十分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在实习期间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服从所在中小学校的工作安排,按照实习指导老师的要求,认真备课、写教案,力争上好每一堂课。

赵艳灵,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去年首批到会泽顶岗实习。在偏远高寒山区的大桥乡团山小学,赵艳灵担任三年级班主任,承担这个班《语文》《科学》《品德与社会》三门课程,兼教一至三年级的音乐课,一至六年级的兴趣活动课。

数统学院数学与统计专业的明桂芬,在金钟三中数学教研组长林丽的指导下,今年秋季学期,完全接手了林丽老师初二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课,还跟着副校长张兆海实习初三的班主任管理工作,她每天早晨6点多就去带学生的早操。

“顶岗实习能让我快速成长,我就是奔着教师这个职业来的!”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杨春香,在记者问及半年的顶岗实习是否影响其考公务员时,她毫不犹豫地说。


多方共赢“好路子”

两年来,曲靖师范学院428名师范生在会泽县的扶贫顶岗实习,社会满意、大学生乐意、中小学生受益,多方共赢。

会泽顶岗实习是根据曲靖师范学院与会泽县达成的校地合作协议进行的实习项目,每年由曲靖师范学院选拔出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到会泽教师缺乏的学校进行教学实习,既弥补了会泽县的师资缺口,也使曲靖师范学院的师范应届毕业生在真实的教学环境中得到充分的锻炼。

一学期的扶贫顶岗实习,实习生亲身经历和体验了真实的课堂情境,从实际的课堂教学和学校管理中学到了经验,完成了从师范生到准教师的身份转换。

实习学校的学生与实习老师之间建立了难以割舍的师生情,从微信朋友圈等随时可以看见师生互爱互敬的画面。当实习老师生病时,学生送药、写信关爱老师;当实习老师值班时,学生主动在旁边写作业陪同老师。

顶岗实习也得到了会泽各界的广泛赞誉。无论是县教育局,还是实习学校,都对曲靖师范学院实习学生在专业知识、教学技能、师德素质、组织纪律等方面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顶岗实习对会泽教育的大力支持。

扶贫顶岗支教实习,构建起了实践育人的新机制,架起了校地协作服务地方精准扶贫的桥梁,解决了学校师资紧缺的现实之困。同时,也给当地乡村教育注入了活力,为边远山区学生打开了一扇通向外界的窗子。


新闻来源:《曲靖日报》12月26日头版头条

网址链接:http://epaper.qjrb.cn/html/2018-12/26/node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