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与诗意并存——看“十佳大学生”是如何炼成的

  • 2021.06.23
  • 作者:学生记者 余丽萍 王晶 朱宣任 温欣 编辑整理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你以为的十佳是这样的:

科研?创业?竞赛?公益?

实际上还有:

舞蹈、摄影、写作、设计……

气质与才华并存!勤奋与诗意并存!

最近,学校2020—2021学年“十佳大学生”评选结果揭晓。

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多彩的大学生活,看“十佳大学生”是如何炼成的——


田茂霞,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不负凌云志,坚守素履心,三年时光,田茂霞在实践中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全面发展”是她的理想状态,“砥砺前行”是她的不懈追求。大学三年,这“八字”星火引领田茂霞不断前行。

在浩瀚的学海中,她坚守初心,综合评估稳居年级第一,曾获“校级三好学生”“省级三好学生”“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先后考取初级经济师职称、基金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等与所学专业相关的资格证书。学习之余,她主持或参与共四项创新创业项目,其中两项受国家教育部重点立项,并获得国家拨款项目科研经费累计3万元。舞台上,她身姿翩跹,是国家体育总局街舞教练员、北京体育大学街舞教练员;镜头里,她奇思妙想,多项作品被收录在重庆市长寿区摄影家协会会员册中,运营的自媒体平台微博粉丝总计30511人。在不断开拓自身可能性之际,她真正实现了“全面发展”的理想状态。

同时,她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的行列中,利用自己的专业和特长,创办并发起“爱舞及吾志愿者服务”公益项目,总帮扶人数超过3万余人次,受到多方认可。


余丽萍,人文学院2018级学生。

在热闹与寂静之间,她选择寂静;在沉寂与爆发之间,她选择厚积薄发。三年来,余丽萍逐渐从图书馆走到国家级竞赛场、走到广阔的社会天地。

以勤为径入书山,以苦作舟寻活水。三年来,她的学年平均学分绩点、综合评估保持班级第一,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及18项国家级、省级表彰,41项市级及其他表彰,这些是余丽萍求知路上的点滴印记。

三年记者路,一片赤子情。身为校报记者站站长,她认真完成每一次报道任务,入学以来共采访、报道15名基层优秀师生,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将榜样的力量传递给更多人;52篇文字作品,从撰写到发表,思与行的融合共同构筑了她的精神家园。

“能看见自己的身影,也能沉入广阔的世界,倾听不同的声音”。她积极到广阔的社会天地中锻炼自己,她先后帮助过17名中小学生与泰国留学生;她为汉语插上翅膀,飞越险峻山川,飞进了70名少数民族农村教师的课堂,她参与录制的推广普通话视频也在CCTV-1综合频道播出。

心之所向是祖国,她积极创作《奇迹的颜色——中国红》《大山深处的守望者》等脱贫事迹节目;成为《初心答卷——曲靖减贫故事》丛书的编辑之一,为记录、展现云南脱贫历程奉献了一份青年力量。


林媛媛,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2017级学生,现已考取西南大学教育学专业研究生。

2017年9月,她来到曲师,开始逐梦之旅。入学以来,她的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84,名列班级第一。“抬头看路,低头做事”是她的座右铭,担任过大学生民族舞协会宣传部部长、学院采编部部长、微信公众号平台编辑部主任、辅导员助理、班级文艺委员。此外,她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力求全面发展。她活跃在演讲、舞蹈、绘画、体育、写作、摄影、创新创业等各项比赛中,至今获得国家级6项、省级4项、市级2项、校级35项、院级58项,共计105项奖励。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走出校园,她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她积极参与曲靖市冯官桥小学、西山社区“四点半课堂”的语文教学中,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累计教授学生200余人;2019年暑假,她跟随学院赴曲靖市沾益区菱角乡开展教育关爱实践活动,了解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并以“情系菱角,关爱留守儿童”为题撰写了社会实践报告,并获一等奖。在未来,她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刘娅,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

2020年6月,刘娅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四年,她以超600小时的志愿服务行动诠释了一名学生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第一次去到福利院,她为那群折翼的天使而动容。150余次参与,超60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她的陪伴与真心得到了工作人员和孩子们的高度认可。2019年,她加入晨曦支教团,作为队长带领17人去到会泽矿山镇扯落小学进行支教活动。18个日夜里,她和队员们尽心竭力,发挥专业优势,用互联网为孩子们搭建了联系外界的梦之桥,她也因此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暑假三下乡”千校千项优秀实践者。支教结束后,她负责创建信息工程学院双友社区校外志愿服务基地,连续两年带队到双友社区参与“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市级优秀志愿者、麒麟区志愿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她还为全校学生免费提供计算机等级考试考前培训以及面向全校师生的电脑公益维修活动。

作为班上的学习委员,她一直以身作则,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大学四年平均学分绩点3.19,综合评估多次位列班级第一,品学兼优,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市区也好,山区也罢,无关校内,无论校外,大一到大四,韶华四载,千余个日夜,她将心意化作春雨,温润了无数个需要帮助的身影。


王生浩,应用技术学院2017级学生。

7家公司的offer,7万元的第一桶金,7个假期的实习,“7”这个数字与王生浩的大学生活有着不解之缘。2017年刚迈入大学的他,开始着手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甚至整个人生。而今不负四载寒暑,即将迈入人生新起点的他,正循着自己的规划走向人生的无限可能。

懂学问,敢创新,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扎实的专业知识是他前进路上的“奠基石”,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他探索路上的“源头活水”。大学期间他开发的《爨图腾》、《车来车往》、《乡味•归巢》等5个项目被推选至省赛;他创建的建辰建筑工程咨询服务工作室获得了省级立项,并实现了七万元的首次盈利。

勤求索,能吃苦,这是他履获佳绩的秘诀。不愿浑浑噩噩度过大学的他,七个学期假期都坚持到不同的企业实习,从一开始的不认可、被质疑到最终拿下7家公司的offer,一路苦乐交加的经历见证了这个大男孩的成长。

守初心,报家国,这是他身为一名学生党员的担当。享受创业成功喜悦的同时,他不忘回馈社会、帮助他人,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员,给予六折或七折的学费减免,减免总金额达5000余元。

刘帅,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

在绿色军营中挥洒热血,在青葱校园里书写韶华。他是秉志笃行、艰苦奋斗的曲师学子,亦是无悔投入“钢铁熔炉”、不断超越自我的全能标兵。

每天驰骋的训练场、含在嘴里舍不得下咽的水、浸满汗水与沙土的迷彩服、高负荷训练的700多个日日夜夜,它们,成就了军旅生活中最可爱的刘帅!2017年9月,刘帅获得优秀义务兵嘉奖,荣立三等功一次。

2018年,刘帅被聘为曲靖市检察院法制宣传大使,并获“优秀法制宣传员”称号。2020年,他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耕耘学业的同时,他担任学校国旗护卫队队长、军事协会会长、新生军训教官、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副班长等职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学生等校级各类表彰40余项。

军旅生活中流动的绿,青葱校园里前行的旗,有人看到你的荣光,有人体谅你的沧桑,更多人看到你勇敢的心。


徐鑫慧,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2018级学生。

在校期间曾担任班班长、志愿者服务部干事以及“英语之家”口译部干事。

自立自强、顽强拼搏是她坚守的品质。面对家中年迈且长期患有多种慢性病的父亲和听力一级残疾的母亲,小学五年级的她便跟着邻居种大蒜、摘菊花去卖,补贴家用。假期时到餐馆打零工、到食品厂做剥玉米、削菌子的零工。初高中时一边学习一边在食堂兼职。

她成绩优异,多次在班级学分绩点排名第一,用奖学金和兼职收入来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三年来她累计获得15项省级及以上奖励,所在班集体也获得云南省“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未来幼师,乐于奉献是她一直保持的习惯。她积极参加冯官桥小学、西山社区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单位的带领下陪同曲靖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特殊儿童共度欢乐时光,给予孩子们温暖和关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能够依靠自己的微薄之力推动学前教育的发展一直是她的理想。这一路走来,她十分感恩老师及同学的帮助、学校的奖励和国家的政策支持,帮助她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给予了她更多的发展平台。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她将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


肖乐天,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学生,现已考取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

在校期间,他学习认真刻苦、严谨求实,多次获得奖学金,并高分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于2019年春季被学校选拔赴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泰勒分校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交换活动,体验美国课堂、传播中国文化。

他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5项,在第二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在第25届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云南赛区季军。他曾多次代表学校赴北京、上海参赛,其中两次赴中科院上海分院参加科技主题英语演讲比赛,并获得上海市专家的一致好评。四年来,他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在“2018年国际男子网球公开赛曲靖站”与“2019年中国之队国际足球四国邀请赛曲靖站”中,均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他严于律己、积极进取,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是他的不懈追求。


李秋婷,文化旅游学院2017级学生。

初入大学,李秋婷的心底就埋下了一颗“成为平面设计师”的种子。错综的线条与图案交织成一幅幅作品,于她而言,它们是美丽的。

心怀远方,风雨兼程。大学四年,她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李秋婷将它们用于课外课程以及十余种设计所需软件的学习费用中,以此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大二时,她开始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所负责的两件作品均拿到了省级三等奖的好成绩。设计路上坚持不懈的努力给予了种子精心的浇灌,她不断沉淀积累,在大三时获得了“2020届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比赛一等奖。

作为广告学专业的学生,她深知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在老师的带领下,她参与国家“三区三洲”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规划项目,让农村历史及特色文化进入大众的视野。同时,在昆明一家公司设计部品牌运营中心实习的过程中,凭借优秀的原创能力,她从一开始的实习生到后期的平面设计组长,所主导设计的作品不断获得总监的认可。实践路上,她逐渐垒高了自己。热爱与她,携手并行。

没有横空出世的运气,只有不为人知的努力。她以挺拔的姿态长成参天之树,去担负起那份热爱,她,一直在路上!


田霞,人文学院2018级学生。在最美的年纪,一次次选择将青春奉献给军营。

“我立志成为曲靖师范学院第一个二次入伍的女兵、第一个女带兵人!”

2017年9月,20岁的田霞,毅然选择参军入伍,在广州空军某部承担起戍守南海的责任。服役期间,她先后参与并出色完成了战机战巡南海等20余次任务。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业务标兵”3次,在2018年12月被评为“优秀义务兵”。

2019年9月,田霞怀着对部队的不舍,放弃了留队的机会,选择退役复学。从军队到学校,从钢枪到书卷,这无疑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是我相信我可以做到”。重拾学业的她,清晨出门,很晚才回到宿舍,每天披星戴月,以这样一种方式保持着她的军人本色。复学以来,她的学分绩点始终保持在班级第一、专业前列,荣获国家奖学金,被评为曲靖师范学院2020年优秀学生干部与优秀大学生。她参加2019级、2020级新生军训工作,担任人文学院辅导员助理与班长,积极主动为同学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田霞主动担任起社区的防疫宣传工作,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小组,被评为“社区先进个人”。在校她配合班级和学院做好班级和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荣获曲靖师范学院“疫情防控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