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蔡雨晴以第一作者在中科院一区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 2022.07.07
  • 作者:杨海征


  • 来源: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卓越化学化工专业20191300班学生蔡雨晴,以第一作者在国际一流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发表学术论文:Improved and stable triazine-based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 for lithium storage。该期刊2021年中科院最新分区一区,影响因子7.392,TOP期刊。论文链接:Appl. Surf. Sci., 2022, 594: 153481。该论文是我校本科生首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科院一区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蔡雨晴是一名预备党员,入校以来品学兼优,学习成绩一直位列班级前茅,综合评估班级第一,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她热爱科学研究,空余时间跟随指导教师潜心研究,在指导老师夏书标的引领下,已熟练掌握了材料合成、实验检测、数据处理、论文写作等科研技能。目前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获得“互联网+”省级铜奖1项、“挑战杯”省级金奖1项。

本论文利用一种简单、廉价且资源丰富的芳香腈:1,4-二氰基苯(DCB),合成制备了三嗪基共价有机框架材料(DCB-COF)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 通过原位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准原位X 射线光电子能谱研究 DCB-COF 电极中活性基团的锂离子存储机制。

该项研究工作贯彻云南省做强“绿色能源牌”目标,为发展新型有机锂离子电池提供重要的理论研究策略。

图1s.jpg

蔡雨晴正在做实验。

图2s.jpg

(a) DCB-COF-450电极材料的合成示意图;(b, c, d) DCB-COF-450的电极材料实验和理论模拟晶体结构;(e, f) DCB-COF-450 的 N 1s 和 C 1s X射线光电子能谱。

该论文作者包括:蔡雨晴(20191300班本科生)、龚智婷(20191300班本科生),荣茜,刘嘉铭(江西理工大学),姚立峰(通讯作者)、成飞翔、刘建军,夏书标(通讯作者)、郭洪(通讯作者,云南大学)。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联合重点项目、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建设项目等项目的经费支持。江西理工大学刘嘉铭团队提供了准原位X射线光电子能谱测试,云南大学郭洪课题组为本工作提供了原位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