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 2020.11.23
  • 作者:罗丹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11月2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今年第8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参学人员结合我校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党委书记李永勤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和学习总结。全体校领导、党委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书记参加学习活动。

李永勤在主持学习活动时说,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开展集中学习活动,目的是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结合学校实际进行思考和谋划,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在中心发言中,李永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结合学校党的建设、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服务地方等方面,重点强调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提升高校的服务能力。

李永勤指出,要深刻认识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这一重要意义,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作为我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认真履行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制度,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强化党委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高度重视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政治理论素养。

李永勤说,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学校今年推进了八项重大改革,改革的深度和广度还需持续深化,要持续在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学分制改革、完善评价制度与绩效分配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下功夫,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结合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学校内部管理、科学管理的新路子。

李永勤强调,作为地方本科高校,我们要立足曲靖大地办学,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导向结合,围绕学科、专业、团队、课程进行整体思考和谋划,必须树立学科观念,搭建学科平台、打造学科团队、突出学科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改革,以推进“一院三智库三中心”建设为突破口,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时期,要在师范性建设中体现新高度,在地方性建设中展现新内涵,在应用型建设中实现新拓展。

李永勤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各学院、各部门要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安排相关学习活动;在学习和实践结合上下功夫,结合学校改革和发展实际,结合工作实际,将“九个坚持”融会贯通到具体工作中,形势与政策、教育学等相关课程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融入课堂讲授;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高等教育所处时代大背景和发展新要求,切实推动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党委副书记徐显敏、副校长张永刚分别以《高校立德树人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更大担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  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为题,作了重点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