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色课程《和美中国》开讲

  • 2021.05.17
  • 作者:李肃霜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点击次数:

5月16日,具有“学校特点-云南印记”的“中国系列”《和美中国》特色课程在我校新华书香坊开讲。第一讲主题为“和美”思想的渊源与发展,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燕教授、刘招明博士主讲,李禹潞老师主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60余名学生聆听课程。

陈燕教授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和美”思想详细解读了儒家、道家、墨家的和谐社会观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中的“和美”思想。刘招明博士从西方“和美”思想及马克思主义“和美”观阐释了古希腊哲学、近代空想社会主义者、马克思主义等“和美”思想的渊源与发展。主持人李禹潞老师结合两位老师解读的内容,现场向学生进行了提问和互动。学生通过学习进一步领悟了“和美”思想的渊源和发展,整个讲座气氛活跃,效果良好。

据悉,本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借鉴世界文明成果,汲取中国文化智慧,融入地方发展需求。以和美中国建设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发展定位为重要内容,将“和美”哲学阐释与新时代新思想相结合,将深邃的“和美”理论与生动的中国实践相结合。该门课程由六讲构成,列为我校各专业的通选课,每讲3课时,共18课时计1学分。

开设《和美中国》课程旨在打造同学们真心喜爱、终身难忘的思想政治教育“金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武装青年,提高我校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