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党委书记李永勤作首场讲座

  • 2021.05.21
  • 作者:牛森燚/文 李志安/图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5月20日,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4次集中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四史”专题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党委书记李永勤作首场讲座,党委副书记徐显敏主持学习活动,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学习活动。

为保证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学有成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专题读书班实施方案,明确了读书班的学习安排和要求。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以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为主体,分三个学习阶段。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3次重要讲话精神、4本必读书目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形式主要有专题辅导、讨论交流、实践研修、撰写心得体会或理论文章等。

李永勤作了题为《百年大党的历史自觉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专题辅导,他围绕自身学习体会,将理论与史料相结合,将回顾历史与观照现实相结合,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历史自觉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深刻思想自觉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强烈行动自觉的政党”三个层面的内容,为全体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李永勤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革命救国的苦难历程、建设兴国的艰辛奋斗、改革富国的伟大实践、复兴强国的时代进程。他说,回望过去,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探索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历史,彰显了作为全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所应有的历史自觉。

围绕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从被压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李永勤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自觉。他说,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人民群众推进救国、兴国、富国和强国的实践中,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认识,日益自觉地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发展新理论,并不断在实践中把思想理论体系发展到新阶段新水平新境界,实现并不断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三次历史飞跃的时代进程。

李永勤从四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行动自觉的精神: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把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作为党的行动自觉,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他说,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一成立开始就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每一个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求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行动自觉的精神,立足实际,把握住每一个阶段的历史变革的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不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李永勤说,历史是根,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根固则本正,本正则形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以历史自觉浸润思想自觉,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我们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徐显敏在主持活动时说,李永勤书记的专题辅导思考深刻,见解独到,富有启迪,为我们系统学习党的历史、为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拓宽了视野,做出了示范。他说,我校举办校处两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抓住关键少数的重要举措,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的具体表现。他要求全体学员,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参加读书班学习活动,遵守学习纪律;要加强自主学习,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要多途径学习,发挥线上学习资源优势,用好“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学习平台。通过读书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和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