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即将亮相经开区

  • 2021.07.09
  • 作者:罗丹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7月9日,随着曲靖师范学院与曲靖经开区管委会签约仪式的举办,一所新的全日制公办小学——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即将亮相经开区。今年9月,2021级300余名小学生将进入这所新学校,开启“能包容、求上进、乐参与、慧发展”的“阳光少年”成长之旅。

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是曲靖市教育体育局直属全日制公办小学,享有与曲靖市第一小学和第二小学同等的办学经费保障。学校位于翠峰西路以北、白石江以东320国道旁,占地面积60.1亩,按照优质学校标准实际投入建设资金2亿多元。2021年8月将启动首批一年级新生招生。

切实解决人民群众“上好学”难题

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以“政府—社会—大学—小学”教育共同体模式运作,是曲靖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办高质量基础教育指示的举措,是经开区管委会解决辖区内基础教育薄弱的途径,是曲靖师范学院服务基础教育、构建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的落地项目。学校的创办将助力解决经开区人民群众“上好学”难题,提高城市教育承载服务力,营造宜业、宜居环境。

在经开区现有7所公办小学的基础上,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将极大缓解经开区适龄儿童入学压力。该小学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免试就近”原则,按照属地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实施方案和公布的招生范围组织招生入学工作。

以优质教育资源引领优质基础教育

作为培养了曲靖市大批专任教师、特级教师、教学骨干、中小学校长的曲靖师范学院,在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充分发挥着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一直将融入和服务地方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任务,建成附属小学,成为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程、民心工程。

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由曲靖师范学院负责,核心管理团队由曲靖师范学院面向云南省选聘理念先进、担当有为、经验丰富、勤奋务实的教育教学管理知名专家组成,核心团队的使命是“家国情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回归本源(不一定第一、但绝对唯一的个性发展)、协同治理(积极探索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构)、百姓满意(共荣共享的优质学校)”,集“大家智慧”形成学校发展的规划图、路径图。

曲靖师范学院将发挥高校优势,将附属小学打造成为“示范经开区、引领曲靖、影响云南、辐射全国”的现代化、示范性窗口学校。

培养“阳光少年”的“阳光附小”

不仅注重教学经验和资历,也注重“阳光温润、持之以恒”的品质,是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配备骨干教师的标准。阳光优秀的教师团队,辅之以阳光优秀的大学生团队,是这所学校的一大亮点。

学校的师资来源于全省范围内遴选的教学名师、学术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知名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双一流大学优秀毕业生和研究生,以及曲靖师范学院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并辅之以曲靖师范学院文学、艺术、体育、科技等特长大学生团队。老师们将引领和陪伴学生“走好每一步”,为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根深蒂固的学力基础。

为充分实现教师教育优质成果资源的转化应用,曲靖师范学院正在组建“星耀计划”校外辅导员志愿者博士团队,做少先队员的亲密朋友和指导者。该团队将协助少先队辅导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哲学思维培养、中国传统文化传承、艺术审美趣味引导、人文素养提升、科学实验拓展等,助力学生拓展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

既关注全体学生,也关注每个学生;既关注全面发展,也关注个性发展,在“人民附小、阳光教育”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学校通过全面开展国家课程和“四点半雅能活动课程”,注重学生心灵健康,紧抓核心知识掌握,发展关键能力,锤炼必备品质,以均衡多元起点、多元发展需求的多样性评价,让学校成为书香满园、运动洋溢、美育浸润、劳动创造的美好育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