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曲师附小,享受四点半“雅能活动课程”

  • 2021.07.12
  • 作者:罗丹 李禹潞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用四点半放学以后的一段时间“养雅、育能”,提高人文素养、培养艺体兴趣、拓展创新思维、锻炼实践能力……这是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特色课程——四点半“雅能活动课程”,是这所小学送给2021级新生及其家长的一份特殊“礼物”

一份免费的“高质量陪伴”

由曲靖师范学院遴选的优秀博士和大学生团队,将成为孩子们放学以后的温馨“陪伴者”。这份“陪伴”,不仅可以缓解家长下班时间与接孩子放学时间的冲突,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份免费的“高质量陪伴”,帮助小学生们拥有“书香满园、运动洋溢、艺术灵动、劳动创造”的美好体验。

作为拥有“百年师范”传统的曲靖师范学院,在建设附属小学的思路上,依托学科专业、文化学术优势和高层次人才资源,彰显“师范”特色,为即将到来的小学生们倾力打造了这份成长礼物。

更多体验 更多快乐

今年9月开学以后,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四点半,以活动和实践为主体的四点半“雅能活动课程”将会如约而至。

课程分为主题活动课程和选择活动课程两类。主题活动课程以“星耀计划”为抓手,由来自曲靖师范学院的博士团队担任辅导员,每学期开展8个专题的主题活动课,内容涉及爱国主义教育、哲学思维培养、中国传统文化传承、艺术审美趣味引导、人文素养提升、科学实验拓展等。选择活动课程以“四点半拓展课程”为抓手,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和谐发展,让学生起码掌握两项体育技能、一项艺术技能,培养一项科技兴趣,课程内容和形式丰富,学生可自主选择。

“雅能活动课程”将开设近18门特色课程,包括芭蕾、舞蹈、书法、武术、合唱、古筝、主持与表演等,涵盖“语言”“空间”“思维逻辑”“身体运动”“音乐”“美术”“品德”“科技”等八大领域,每一项课程都是面向全体学生,实施小班化、走班制教学,实现教育的精准发力,培养真正的“阳光少年”。

还有更多“惊喜”在路上

现在,曲靖师范学院正在联合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紧锣密鼓地筹备2021年秋季学期首批四点半“雅能活动课程”具体事宜,确保开学正式开课。

为了保障优质特色课程落地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形成“大学—小学”协同发展的办学特色,曲靖师范学院将全面对接全校各学院,分层次分阶段逐步启动特色课程,选聘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的优秀博士和大学生参与四点半“雅能活动课程”,加强对附属小学艺体教育、科技教育、创新教育等支持,不断培育特色项目,真正为“阳光少年”成长“赋能”。

近年来,曲靖师范学院组织优秀大学生志愿者,长期在学校周边街道和社区为小学生们开设“四点半课堂”,为孩子们免费提供学业课外辅导、兴趣特长培养、心理健康咨询、文明习惯养成等教育。截至目前,已累计派出师生志愿者近4000人次,提供各类辅导和咨询服务近5000人次。图为曲靖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为小学生进行绘画辅导。

曲靖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为小学生进行课后作业辅导。

曲靖师范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为小学生进行舞蹈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