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标兵”夏书标:教研相长,充实中不断前行

  • 2021.09.14
  • 作者:学生记者 石唯 蒋弘一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科研,于我而言,是习惯,是寄托;于团队而言,是相互帮助,彼此成就。”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夏书标如是说道。今年教师节,学校表彰了一批优秀教师标兵,夏书标获评“科研工作标兵”称号。

思绪常新,卑以自牧

初见夏老师,面目俊朗,身姿挺拔,朝气蓬勃。而更多与他年龄相符的,则是那份始终如一的稳重与谦逊。在电化学能源材料这一研究领域,自2018年至今,短短三年时间里,他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身份发表了18篇SCI论文,并主持及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及省级项目研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云南省科技厅面上项目1项,同时申请了10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6项获得授权。谈及这些年的科研工作,“创新”和“团队”是夏老师重复最多的。“我所做的研究是相对创新,我是站在前人的肩上,才能迸发出许多新想法。有了想法,我就会很快行动起来。”他补充道:“科研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团队的彼此信任和支持,研究的每一个细小推进,都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创新的思维、超高的执行力、默契十足的团队,一次次助力夏老师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

满腔热忱,助力圆梦

夏老师博士毕业后,研究热情并未褪去,科研步履也从未停歇。每天的党务、管理、教学工作是忙碌的,但他总是牺牲自己双休日、寒暑假甚至是晚上的时间投入科研。现如今,夏老师指导着一届又一届学生走上科研道路,攀登一座又一座高峰。当初的寄托,现在也日益成为对年轻一辈的殷切期望和美好希冀。 2019年,在夏老师的指导下,黄文进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了曲靖师范学院首篇学生SCI论文。谈及这篇论文,夏老师更多的是称赞黄文进的踏实与努力。他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积极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中来,同时,夏老师始终鼓励学生们去往更高的平台,拓宽自己的道路。在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考研氛围极其浓厚,学生们你追我赶,都立志向更高的目标前进。


夏书标指导学生做实验

“人都是在忙碌中不断前行、不断进步的。”夏老师忙于科研探索,忙于指导学生,忙于学院管理,正是在这些忙碌中,他找寻并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与老师们一起推动了学院发展,也帮助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追寻自己的理想。


夏书标接受学生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