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安家”美丽曲师
优雅惬意“醉”校园

  • 2022.04.25
  • 作者:罗丹/文 向康/图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4月23日,5只黑天鹅来到美丽曲师,在这里“安家”啦!

这5只黑天鹅由云南民族大学赠送我校。来到曲师校园后,它们在东湖和南湖自在游弋、惬意栖居,形成一道隽秀灵动的独特风景,吸引着师生驻足观赏、拍照。

在东湖享受惬意生活的,是一对黑天鹅夫妻,它们时而如神仙眷侣般“闲庭信步”,时而含情脉脉“耳鬓厮磨”,形影不离,与美丽的校园环境融为一体,呈现了一幅“琴瑟和谐”的温情画面。


在南湖的荷叶间纵情嬉戏的,是黑天鹅一家,一对黑天鹅夫妻带着它们的天鹅宝宝,多么温馨快乐!它们兴致勃勃,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在虹桥下,在水天一色间,描绘出“莲叶何田田,鹅戏莲叶间”的动人风景。

黑天鹅原产澳洲,是世界著名的观赏珍禽。明红色的喙、纤细的脖颈、缎面般的黑灰羽毛,其仪态端庄而美丽。黑天鹅属于天鹅中脖子比较修长的品种,雄鸟尤甚,因而更显高雅优美。

优雅浮游湖面,划出道道涟漪,黑天鹅的到来,为师生的校园生活增添了惊喜和乐趣,大家在湖边散步、欣赏、读书,构成了最美的校园风光。

据我校工作人员介绍,黑天鹅来到了新的环境,非常警觉,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工作人员观察还发现,黑天鹅休息的时候,有一只负责“站岗放哨”,轮换休息,休息的黑天鹅把头颈搭在背上小憩,睡觉的姿态非常优雅。


近年来,学校遵循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校园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物植物呈现多样化,校园逐渐形成有序的生态链,适宜的环境吸引了众多鸟类前来栖息和觅食,为黑天鹅的休养生息打下了良好的环境基础。学校希望通过帮助黑天鹅尽快适应环境,在校园繁衍生息,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多的黑天鹅在校园的湖面上游弋,构筑绿色生态和美校园。

温馨提示:大家在湖边观赏时请注意安全;黑天鹅有专门的食物和固定的投食时间,请大家不要随意投喂;请大家文明观赏,不要接触或者抚摸黑天鹅,不要大声喧哗惊扰这些美丽的精灵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