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洁成为一种文化——学校迭代升级“清廉曲师”建设

  • 2022.05.31
  • 作者:罗丹(图片综合自各单位)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夏日的曲师校园,南湖连片的睡莲正盛开。“‘莲’与‘廉’谐音,意蕴也相通,中国自古以来,就用莲比喻廉洁君子……”在教学楼的一间教室里,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以“莲”为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思想融入课堂。

1s.jpg

南湖

润物无声,把廉洁思想纳入“思政课程”教学和“课程思政”建设,只是曲靖师范学院迭代升级“清廉曲师”建设的“冰山一角”。2022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在全省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的号角中,学校党委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定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干部廉政、教师廉教、学生廉学的“基石”,让“廉洁文化”成为学校发展的“底色”。

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题中之义。不久前,学校党委印发《曲靖师范学院迭代升级“清廉曲师”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任务清单》,以“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为出发点,制定了覆盖全校、全员的廉洁文化建设“蓝图”。

既是“清单”,也是“强心剂”

如果把“廉”比喻为学校发展的健康“体质”,那么,“体质”要好,既要加强“锻炼”,也要打好“预防针”。《清单》围绕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等五个方面16个具体事项,为大家打“预防针”“强心剂”,增强廉洁“体质”,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发生。

从16项举措中,可以发现,“文化”贯穿始终。党内政治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用文化涵养廉洁“水源”、滋养师生心灵,成为整个《清单》的灵魂所在。

“陈老师送给我们的‘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学习,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深深留在我的印象中。那次的‘青年夜话’,陈老师在跟我们谈心的过程中,提醒我们要把廉洁的种子种在心中,因为那是人生的根基啊,我受益匪浅。”今年4月的一个夜晚,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鲍湘婷来到她最熟悉的“青年夜话”讲座现场,在校纪委书记陈忠华与青年大学生们谈笑风生中,她牢牢记住了“学生当廉学,青年当清廉”。她和现场的同学们都感慨,“只有从廉学做起,打牢基础,循序渐进,今后才可能做到廉洁从政或是廉洁从业,才可以始终挺直脊背永远光明磊落地走在充满阳光的道路上。”

2s.jpg

“青年夜话”话“清廉”

今年以来,校纪委与相关部门、学院联合发力,推出廉洁文化建设的“四大项目”。 “青年夜话”引导青年学生学廉,就是其中一项。“在校纪委指导下,我们将精心策划和组织以弘扬传承新时代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对话、讲座和交流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廉洁文化、践行廉洁文化。”校团委负责人表示。

“结合各学院、各部门的实际工作,我们鼓励大家发挥优势和特色,建设具有‘曲师辨识度’的廉洁文化,以师生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为载体,让大家都参与进来,陶冶情操、受到感染,真正让廉洁文化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浸润心田。”校纪检处负责人表示。

此外,分布在校园各处的39面廉政文化墙各有特色,“水以洁为贵 人以廉为尊”“崇清敬廉 建设‘清廉曲师’”“兴廉政之风 树浩然正气”……一句句廉洁话语,一个个警醒提示,仿佛一面镜子,提醒着师生“正衣冠,常自省”。

3s.jpg

廉政文化墙

在“清廉”建设中展现“曲师担当”

在省纪委、省委教育工委实施“清廉云南”“清廉学校”建设专项行动的步伐中,曲靖师范学院党委把“清廉曲师”建设作为有效抓手,部署实施“5个专项行动”,大力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用“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确保育人工作“启智润心”。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这些朗朗上口的作风革命“金句”,教职工们尤其是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已耳熟能详,化作了意识和行动,“忙而充实”成为工作常态,工作效率和成效得以显现。

通过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党风廉政建设质量提升行动、校风教风学风整顿等“5个专项行动”,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聚焦师生群众“急难愁盼怨”,及时堵塞工作漏洞,举一反三推动问题解决,营造教师崇教、学生崇学的清新学风……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做到师生“心坎”上、学校发展“节骨眼”上,锻造廉洁的“精气神”,坚决不给腐败滋生的土壤。

4s.jpg

书香校园

在作风革命中,校纪委“趁热打铁”,强化监督,组织各部门、各学院开展阳光校园自检自查、“三廉”自查等活动。各二级单位对本单位落实党务、院务(处务)公开等情况开展自查自检,让信息公开在阳光下。在“三廉”自查活动中,针对管理、教辅部门干部职工勤政廉政,服务师生不耍小脾气,落实决策部署不搞“小敷衍”;教学科研人员潜心教书育人,不违规违纪校外兼职;青年学生勤奋学习,诚信守纪,不弄虚作假,不作弊欺瞒,不铺张浪费,不超前超高消费等,开展廉政、廉教、廉学自查自纠……

5s.jpg

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围绕“清廉”创作的手工作品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组织全体在岗教职工,围绕廉洁自律、师德师风问题等5个方面的29个具体问题,开展纪律作风自查自纠;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将“廉学”纳入班会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敬廉崇洁 诚实守信”教育主题班会上,大家热烈讨论,聚焦如何通过实际行动,将大学生良好习惯、道德品质和文明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从‘廉政文化’到‘廉洁文化’,正是‘迭代升级’的核心。‘清廉曲师’建设,既是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也是为师生个人发展保驾护航。既要主动接受廉洁文化的浸润,并努力成为参与者、推动者,也要习惯在监督下学习、工作和生活,将来自外部的监督转化为自我内心的监督,全员营造崇廉敬廉行廉、廉政廉教廉学的氛围,助推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校纪委书记陈忠华说。

6s.jpg

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围绕“清廉”创作的手工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