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朱宣任: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 2022.06.02
  • 作者:侯羽中 李洪程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深埋一颗种子,经过漫长岁月的浇灌与沉淀,最终会收获馥郁的芳香。成功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对于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学校“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朱宣任来说更是如此。四年的努力与沉淀,让他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以综合第一的成绩被北京理工大学录取,研究方向为有机分子和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与应用。

对于朱宣任来说,成功从来不是偶然,把努力钻研变成一种本能之后,成功也就成了一种必然。“读完硕士之后我还想要读博,做一名科研工作者,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做实验中成长沉淀

“化学是一门需要很深的理论基础才能学好的学科,刚开始做实验时非常困难,所以刚入学时我非常抵触和畏惧做实验。”化学实验是枯燥漫长的,有时为了等待一个化学反应的完成,朱宣任要等到很晚才能去吃饭和休息。在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申向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朱宣任开始对实验产生了兴趣,慢慢地喜欢上了在实验室的独处和沉淀自己的滋味,从那时起他就萌生了考研的念头,从那以后他在学习中就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1s.jpg

朱宣任正在做实验

一个目标、一项事业从来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出来的。成功的背后是清晨背过的每一个单词,深夜中每一次对未来的沉思。对于在全国英语六级考试中取得668分高分的朱宣任来说,对于在班级成绩中时常第一的他来说,成功不仅仅是完成的目标,而是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严格要求自己。四年时间里,他做好每一堂专业课的预习与笔记,那些晦涩难懂的知识点,他非要“死磕到底”。这些在别人视为钻牛角尖的行为却是他学习的常态,当别人还在为英语听力犯愁的时候,他已经开着倍数慢慢练习……熬过了那些一个人奋斗的日子,成功也就成为必然。

在走出舒适圈中成就出彩

“一定要去勇敢尝试自己不敢做的事情,要敢于突破自己。”朱宣任曾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铜奖的好成绩。腼腆内向的他在比赛中被分配到了答辩的任务,“第一次当着几百个人的面答辩,我很紧张。”人生中第一次站在观众如此之多的讲台上,但是有“台下十年功”的准备,他出彩地完成了这个任务。“我们就是要不断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勇于尝试,拓宽眼界去看一看优秀的人和一些优秀的作品。”保持谦逊让他经常能够发现其他人的优秀,从而不断鞭策自己努力成为更好的人。

“锻炼摄影和写作是给我自己一个机会,尝试一些新鲜的东西总能让自己有改变。”曾任大学生记者站总编辑的朱宣任,虽然是理科生,但他却热爱文字与写作。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学习之余,他还热衷志愿服务,在默默奉献中彰显青春担当。

2s.jpg

朱宣任

回忆起四年的求学时光,入学时的稚嫩仿佛刚刚褪去,在曲师一点一滴的付出汇聚成了满满的收获。“要学会抓住机会,给自己一个机会,尝试自己不敢尝试的东西,走过去,就能收获精彩!”朱宣任将带着他的勤奋与努力,开启下一段精彩的求学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