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方案

  • 2022.06.13
  • 作者:李丹


  •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中心
  • 点击次数:

6月9日,学校党委印发《曲靖师范学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方案》。方案指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系统推进评价改革,引导全校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推动构建服务学生终生发展的教育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方案规定,要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引导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确保教育正确发展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党中央关心、师生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破立并举,推进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坚持科学有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坚持统筹兼顾,分类设计、稳步推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学校现实和未来发展,充分依靠师生员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方案提出,经过5—10年努力,学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评价制度更加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选人用人方式更加科学。到2035年,基本形成符合时代要求、导向鲜明、成效显著、具有曲靖师范学院特色的评价体系。

方案部署了改革党委教育评价、改革学校评价、改革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改革用人评价五个方面共16项重点任务,对每项任务都提出了具体的落实措施和责任单位、完成时限。

方案要求,要成立曲靖师范学院教育评价改革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专班,成立教育评价改革专家咨询组,充分发挥专家对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咨询指导作用。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评价”的精神要义和改革部署,将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云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精神纳入干部培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各职能部门要严格对标对表方案,建立工作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实行销号管理;要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与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一体专业化推进,全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督查督导,对贯彻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的情况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查评估,推动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