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师范学院主办真菌资源开发与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

  • 2022.10.26
  • 作者:罗丹/文 李志安/图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10月26日上午,真菌资源开发与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曲靖师范学院开幕。该研讨会由曲靖师范学院主办,百余名国际国内真菌学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结合,围绕“南亚东南亚真菌多样性与生态文明”主题,结合国内外真菌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的新成果、新进展,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探讨真菌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前景。

1s.jpg

开幕式上,曲靖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永勤教授致辞,曲靖市政府副市长刘本芳讲话。我国著名真菌学家、云南省植物学会真菌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祝良研究员致辞并作主题报告。国际著名真菌学家、泰国皇太后大学卓越真菌研究中心主任、我校外聘教授Kevin D. Hyde(凯文·海德)在线上致辞并作主题报告。开幕式由曲靖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郭丽红教授主持。

2s.jpg

李永勤在致辞中表示,正值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曲靖师范学院主办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国际国内真菌学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衷心感谢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既为真菌资源开发与利用、真菌多样性保护与研究添墨增彩,又为绿色农业和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同时也为曲靖师范学院学科建设提出宝贵意见。他表示,学校期待与大家一道,携手同行、并肩奋进,共享发展机遇,共创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3s.jpg

刘本芳在讲话中表示,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曲靖师范学院举办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对于完善和发掘南亚东南亚真菌资源,建立区域真菌分子数据库,推动曲靖生物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努力,为国际国内真菌多样性保护和利用提供理论基础,为深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开展国际国内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4s.jpg

杨祝良在致辞中说,此次国际国内专家学者相聚云南曲靖,对真菌多样性资源调查、物种保护和开发利用研究中取得的成果进行交流,有利于用真菌学科技力量助力全球减贫事业,有利于传承和发展云南菌文化,加大野生真菌资源的研发和创新力度,将为真菌学同行们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流和学习机会。

5s.jpg

凯文·海德在致辞中说,曲靖师范学院真菌学研究团队取得了丰硕研究成果,诞生了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产出了多篇高被引论文,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合作完成的《真菌与拟真菌名录》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提供一个卓有成效的真菌学研究交流平台,丰富师生的科学知识,提升技术水平,通过严谨、科学的讨论鼓舞学者们在未来的真菌学研究领域开拓创新、求知探索。

6s.jpg

郭丽红在主持开幕式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加强南亚东南亚高校及科研院所真菌研究领域的合作交流,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持续开展相关研究。

7s.jpg

开幕式上,曲靖师范学院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施晓东教授代表学校与曲靖市食用菌产业协会会长袁绍保签订合作协议,将合作推动曲靖市食用菌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开幕式后,相关专家学者作线上线下学术报告,食用菌领域专家与食用菌企业代表开展座谈。

在曲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本次研讨会作为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曲靖“智汇珠源”招才引智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采用线上、线下、口头报告和海报展示等方式,举办19场学术报告,进行38份海报展示,曲靖师范学院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真菌学研究领域专家代冬琴博士等作学术报告。会议会期2天,将于10月27日闭幕。

8s.jpg

9s.jpg

曲靖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康勇,曲靖市科协主席徐广满出席。来自泰国、斯里兰卡、印度、越南、马来西亚、墨西哥、英国、南非、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10余个国家的多名外籍专家学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西南林业大学、普洱学院、贵州大学的专家学者,曲靖市食用菌企业代表,曲靖师范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研讨会。

10s.jpg

大会海报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