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她”风采】黄开:让生命“悦”动在青春的“战场”

  • 2023.03.07
  • 作者:采写:赵子漪 责编:罗丹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编者按: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党委宣传部联合校妇联,策划推出“绽放‘她’风采”系列报道,呈现曲师女性在为学为师中绽放的智慧果敢、善良优雅、坚韧独立的美好品格,讲述每一个“她”奉献、奋斗、拼搏、追梦的精彩故事,记录每一位曲师女性在学校发展的平台和舞台上,尽情绽放芳华、描绘多彩曲师的最美身影。今天推出第二篇《黄开:让生命“悦”动在青春的“战场”》。

从女大学生到女兵,从三等功臣到云南省三好学生,她的青春从未被自己辜负,她的生命永远在火热“悦”动。

黄开,2017年考入曲靖师范学院人文学院,2019年应征入伍,2020年在部队荣立个人三等功,2021年退役复学,2022年7月被评为曲靖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

这是一个拥有利落短发、行事干练的女孩,一个特别爱笑且笑得温柔有力量的女孩。无论是服役期间文艺汇演的舞台上,还是在为孩子们宣讲的讲台上,抑或是辛苦艰难的训练场上,黄开留下的照片总是笑意盈盈。初见黄开,她像雨林中坚韧而蓬勃生长的乔木,沉稳庄重却不失活力;再识黄开,你会发现她又似幽兰,内敛澄净散出幽微花香,用温柔坚韧的力量影响着身边的人。

1s.jpg

黄开在部队参加演出。

扬帆:从校园进入军营

时间回到4年前,那时的黄开,偶有迷茫,有时会感觉自己不够自律,不够勇敢,不够努力,对未来感到困惑。“我要成为一个对这个社会有所贡献的人。”在学校征兵宣传的动员下,她选择了参军,经过层层选拔考核,在大学二年级时进入军营,成为军人。“要用艰苦改变安逸,用自律改变懒惰,用光荣代替平庸!”

2s.jpg

训练场上的黄开。

2019年9月,黄开成了武警河南总队的一员。新兵连三个月,她的每一天都在和时间赛跑,行走坐卧、训练和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被标上了时刻和标准。她对生活的认知在部队被完全“刷新”:三分钟内必须完成的洗漱,必须折叠得方方正正、棱角分明的被子……严谨不含糊、绝对服从命令是部队给她上的第一课。

后来的部队生活中,鼻子被防暴弹砸歪了,“没事!”手被盾牌剜掉了一块肉,疼到发抖,“不哭!”测三公里越野,跑到喉咙出血,她却很开心,因为又快了十秒……女孩的娇弱慢慢从骨子里褪去,她成为一名坚强的战士。因表现突出,黄开荣获“优秀新兵”荣誉称号。

疾风骤雨阻挡不了她前进的步伐,日记中满是成长的收获。严格的军事训练,磨练了她的意志,锻造了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在中队的光荣墙上,黄开写下了这句话:“我不想成为一个好看的女孩,我想成为一名坚强的战士。”

3s.jpg

黄开在曲靖市第二小学做国防知识宣讲。

成长:在锻造中蜕变

军营的时光是短暂的,面对表演任务,她不因自己的短板而胆怯,相反在不断逼迫自己成长中飞速进步。每天半小时读报纸、自学舞蹈、练习舞蹈基本功、学小品、说相声……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使她在舞台敢上且能上。一个没有任何基础的姑娘,最终在大大小小的晚会和慰问演出中,说过相声,演过小品,跳过舞……在逐梦的旅程中,她敢于打破专业与非专业的界限,挑战一切不可能,尽可能地挖掘自己的潜能。在她看来,“努力可以让你抵近目的地,你远比你想象中的更加坚韧和强大。”

4s.jpg

2022年4月,黄开获曲靖师范学院“十佳大学生”。

2021年9月,黄开告别军营、退役复学,军旅青春正式成为过去式,但她始终没有忘记军人本色,回到学校也积极为身边同学服务,奉献自我。回归校园,她依然在争分夺秒地“奔跑”,考教师资格证、考研……努力充实自己,在学习的道路上像勇士披荆斩棘追寻梦想。

作为即将离校的毕业生,谈及未来,黄开满怀信心:“无论前方面临怎样的困难,永不退缩,努力去追寻自己的梦想。现在,我以曲师为傲,我希望未来,曲师以我为傲。”

(本文图片由黄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