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孙渡》出版品鉴会在陆良举行

  • 2020.07.09
  • 作者:罗丹/文 春城晚报等/图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点击次数:

今年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纪念日。7月6日下午,《抗日名将孙渡》品鉴会在陆良县举行。该学术专著作者、我校钱润光教授在会上介绍了该书主要内容。

历史刻骨铭心,永远不能忘记。全面抗战时期, 42万云南子弟,走过丛山峻岭,赶赴抗日前线,浴血台儿庄,鏖战湘鄂赣,血战中条山,受降享荣光,近20万三迆儿郎战死沙场。抗战胜利后,60军、93军入越南代表国家接受日军投降,58军在南昌、新3军在九江代表第九战区接受日军投降。8年抗战中,陆良民众奋勇当兵上前线杀敌、纳粮支援抗战需要、投工修建军用飞机场,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做出了极大牺牲与奉献。

《抗日名将孙渡》一书2019年12月由团结出版社公开出版,是钱润光教授历时5年呕心沥血的倾力之作。该书是一部描绘云南著名抗日将领孙渡将军传奇人生的长篇人物传记,全书以丰富的历史文献、影像图片、人物专访、实地考证为依据,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解开尘封的历史档案,铺展了一幅苦难辉煌的历史画卷,讲述了一段荡气回肠的人生故事,再现了孙渡将军波澜壮阔、曲折坎坷的传奇人生,还原了滇军将士抗日救亡、惊天动地的悲壮场景。

陆良是孙渡的故乡。孙渡(1895—1967),云南陆良县三岔河镇小新庄村人,云南陆军讲武学校第4期工兵科毕业,国民党陆军中将,近代云南名人,有“小诸葛”之称,被誉为“云南儒将”。早年曾参加过云南重九起义和护国讨袁战争。全面抗战时期,出任国民革命军第58军军长,发出“誓争取民族生存”的铁血誓言,率领由云南各族儿女组成的58军4万将士出滇抗战,自1938年8月1日出征至1945年8月15日日寇投降止,浴血湘鄂赣三省沙场,因战功赫然,升任第一集团军副总司令、总司令职,世人称赞他是“在抗日战争中打出来的名将”。抗战胜利后,奉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命令,孙渡统率的第一集团军第58军、新3军接受了南昌、九江地区日军的投降,见证了中华民族胜利的光荣!

《抗日名将孙渡》一书自2019年12月出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后,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新浪网、腾讯网、《云南日报》《曲靖日报》等10余家主流媒体作了报道,国内学术界及社会各界人士普遍给予好评。媒体称赞该书“兼具真实性、思想性、逻辑性、故事性与可读性”,是一部有“信史”含义的人物传记。著名抗战史专家谢本书、吴宝璋、冯杰、杜青、李宣钊等撰写书评或评语,一致肯定此书是一部成功的佳作。

会议由中共陆良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洪亮主持,同时举行了“大爨建国字库繁简版”上线及《云南爨文化概说》首发新闻发布会。《云南日报》《春城晚报》《曲靖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省市文联有关领导,以及陈大献、邵建国、高小和、傅保中、周均东等市县有关专家学者共百余人应邀参加。

会上,钱润光教授从研究背景、内容简介、撰写经历、出版感悟等方面做介绍,并向有关单位赠送了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