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库研究为底色
以咨询论证为亮色
我校4篇咨询报告获省委领导签批

  • 2022.12.01
  • 作者:吴鹏阳


  • 来源:办公室
  • 点击次数:

以智库研究为底色 以咨询论证为亮色

我校4篇咨询报告获省委领导签批

近日,我校4篇咨询报告获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石松同志签批。这是我校服务曲靖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的一大成果。

此次获得签批的4篇咨询报告聚焦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从全省教育次中心、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以《曲靖师范学院智库专报》形式上报,分别是:办公室沈凌云团队撰写的《加强曲靖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建议》、办公室余灿团队撰写的《完善地方与高校“城校共生”命运共同体的建议》、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普艳杰团队撰写的《有序推进曲靖市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市民化的建议》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龙洋团队撰写的《健全完善信访案件处置制度的建议》。

长期以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智库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曲靖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和特色,把稳建设方向、创新组织形式、打造特色智库,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

今年以来,学校紧紧围绕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对接云南省打造12个产业集群和曲靖市“3+6+2”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坚持把“论文”写在珠源大地上,以智库研究为底色、以咨询论证为亮色,秉持“任务导向、人事相宜、团队运作、平台支撑”的原则,大力推进特色智库建设,一批决策咨询报告获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一批专家受邀参加省市重大项目评审论证,有效发挥建言献策、咨询参考、科学论证的重要作用,努力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

建立《曲靖师范学院智库专报》,就是围绕提升服务能力,坚持以“党委政府关注”为导向,推进“领导出题、智库答题”“部门出题、智库解题”“实践出题、专家答题”,进行有组织科研,深度融入党委政府的决策链、部署链、操作链。同时也是积极回应广大教师需求,搭建服务曲靖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咨询成果的平台。

学校将继续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聚焦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聚焦现代产业体系、生态文明、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主攻方向,进行有组织科研,加大智库研究力度,不断提高智库建言献策的质量,形成既有前瞻性、战略性,又有针对性、操作性的研究成果,成为服务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的思想高地,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智库品牌。